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月供股票非抗通脹良策 ?!


御峰理財研究部在東方產經「專家點評」專欄表示,通脹猛如虎,放在銀行的儲蓄,其購買力只會日漸減少。為了抵禦通脹,投資理財成了大眾的必修課。社會上亦愈來愈強調「財商」,理財著作更常見暢銷書榜,證明需求殷切。現時一般市民接觸到的投資計劃,以月供個股或基金為主,但兩者孰優孰劣?

月供股票,談起來可以非常吸引,特別是不少倡議者以科技股股王或收息股作例子,引證月供股票回報亮麗。可是,選擇這類模範股的人皆犯了事後孔明的偏誤(Hindsight bias),因為一般人並無能力選出未來多年表現好的股票。

過去表現不代表將來回報。即使是藍籌股,也不代表風險低。股齡較深的讀者應記得,過去二、三十年的過氣藍籌股王,昔日人人爭相買入,現在淪為過街老鼠。若不慎月供了這些股票,只能看着血汗錢換來一堆蟹貨。

相對而言,月供基金較為安全。因為基金由專業人士管理,不會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降低非系統風險,即將某個行業或個別公司的證券產生影響的風險分散。再者,有別於股票,各種基金有不同的投資目標,包括資本保存、收入、資產增值等,滿足投資者需要。

挑選基金的方法簡單,投資者可以透過基金的產品資料概要,了解基金的投資目標、投資策略、投資資產類別、派息政策,全年經常性開支比率及風險。此外,也要細閱基金月報,從而掌握基金市場分布、行業分布及最大持倉等資訊。

長遠而言,縱使股票回報較債券高,但亦較波動。如在金融海嘯時,港股回調超過六成。故此,月供的投資者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堅持在波動的市況繼續月供。否則,則變成擇時進場,因而得不嘗失。

最後,投資者宜要留意月供基金時的收費。市面不少提供月供基金的機構都要收取基金認購費,而且終止計劃時又要另收費用。所以,投資者宜選擇豁免首次購買費的平台,避免未見官先打三十大板。


文章以月供股票及月供基金作比較, 有幾個觀點想討論一下:


同意選股對月供股票是非常重要, 投資者必須要對投資的公司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正所謂先求知後投資! 投資者更必須要定期檢討, 再作出應有部署!

一般市面上的股票基金, 分門別類, 種類凡多, 而收費更分為認購費, 管理費, 贖回費, 基金表現費等..很可能會蠶食投資者的回報! 基金跟股票的分別, 就正如餐廳的佳餚與街市的食材, 有廚師為你煮食材, 變成入口的食物, 食客當然要付出, 基金也是一樣, [專業人士]管理, 收費絕對不便宜了! 所以我現在喜歡到街市買食材自己煮, 味道也不錯!

如果對股票認識不深, 可以以月供指數基金開始, 如盈富基金, A50 , 它們與一般股票一樣可以在交易所進行買賣, 成交量及成交金額都不少, 是最佳的長線投資對象!


14 則留言:

  1. 請基金經理先交出往年成績和盈富的比較數據,然後才去叫市民買吧。會說月供基金比較好的,大概只有基金經理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 每每聽到銀行職員或是基金銷售員銷售基金, 腦海就會浮現出電影[套命金]裡盧海鵬跟何韻詩的對話情節....

      刪除
  2. 理財見習生很久不見你出post。是的,對一般投資來說,簡單的ETF投資,堅持下去,回報也會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竿兄, 簡單的投資, 可能是最有效的方法!

      刪除
  3. 一定要先求知,後投資,不然風險更大~~

    回覆刪除
  4. 除盈富基金外,99.9%基金都是揾笨,如要月供基金,首選盈富,一定跑贏大部份只懂收手續費的基金

    回覆刪除
  5. 師兄你好, 小弟再過幾年, 就踏入不惑之年了. 現打算開始月供股票以作日後退休之用. 不知如果我現在才開始月供以下幾隻股票(2, 3, 66, 1299). 你覺得OK嗎? 先謝謝你的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cky 兄, 你選的股都是大型藍籌股, 有些更派息穩健, 選這些股作月供對象, 當然沒有大的問題, 加油!

      刪除
  6. 最近我重新提筆,更新網誌「股市漫遊」,歡迎師兄入來討論。
    https://stockcruiser.blogspot.com/
    我也在網誌清單加了您的 blo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