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月供股票 201705

恆指已經升到52周新高, 而我的月供組合亦有不錯的升幅! 一如以往, 我會將部份股票賣出, 只保留盈利, 收回投資本金, 最近賣出的股票是939, 保留盈利的股數已經多於七月中時所收取的股息, 變相提早收息, 而收回的投本金大約可一年月供股的投金額, 亦可令該本金暴露於股票間的風險大大減低, 自己的投資目的就是將自己有限的資金成本去儲蓄/累積最多的股票資產, 從而再產生股息現金流. 最重要當然是不要輸掉自己的本金, 作為投資行為, 風險管理比賺取回報更為重要, 簡單說就是寧願沒有回報也不要輸掉本金.

股票的股價幾乎每天都不同, 好容易令人[坐唔定]; 看看股王[騰訊], 當年招股價是HK$2.675 , 而現在股經過拆細後已升到二百幾元, 升值數百倍, 但當中有幾多投資者可以由上市持有到現在? 我相信當時的投者在股價升至一倍, 兩倍, 十倍時已沽掉,而當中有多少人會購回? 我相信很少人吧, 因為他們都覺得股價要跌多過他們的賣出價才算[].結果很多投資者都是就股價雖然升得很高但賺的錢不多! 而其他大型股票也有不少類似例子如,[領展]  [友邦] .

我認為月供股票真的很適合投資初哥及投資沒有方向的投資者, 在投資初期, 用恆心, 紀律, 耐性去累積股票資產, 當月供達三至五年, 我相信會對該支股, 股票市場,財務知識, 以致宏觀經濟的認都會增長, 到時候可以對月供股票進行優化, 如何進行就是投資初哥的升級試了!

58 則留言:

  1. Student says :

    Disagree but good luck to you.
    No further comment.

    回覆刪除
  2. 我就十分同意,以前我經常用月供來儲錢和累積財富,我甚至強烈推介那些用樓按借錢買股票的人應該用月供來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月供又好, 加按套現投資又好, 資產抵押投資也好,都是工具/方法之一, 最重要的是投資者自己有足夠的財務知識去駕馭!

      刪除
    2. 以我的認知,加按投資即時賭手賭腳,有財務知識也是冇法駕馭的!

      刪除
    3. Manfred 兄, 願聞其詳, 好讓其他blog 友知道

      刪除
    4. 借貸息升,樓價、股價皆跌時,一點防守力都沒有,而樓按是否想還便可以還?最終越輸越多,就算買reits也不代表股價不跌。

      刪除
    5. 謝謝分享! 所以風險管理是重中之重

      刪除
  3. 我上年開始建立月供股票組合,這是我第一次親身體驗月供股票的操作,在親身經驗中,發現月供股票要考慮的事情都不少,包括如何選股,如何決定供款金額,何時開始月供,中途的操作考慮等。投資初哥應要認真學投資和選股,不要只依賴月供操作以為必賺。
    (實在感概,因近來與幾位投資初哥分享時,發現他們月供組合供咗幾年都係蝕或者打個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致夢想爸爸, 對新手來說, 初期選擇月供股票, 並不是太要求和期望新手能夠即時有斬獲, 因為新手對投資的知識與經驗尚淺, 成績自然沒什驚喜. 月供的目的其實是用來磨練投資新手, 希望能夠從中學習到真正的投資, 而月供更加不會因為新手的一次性操作而鑄成大錯...

      刪除
    2. 哈哈,可能我表達得不好,我不是在否定月供股票,因為我自己都月供股票,而且打算長線操作。方間不少人月供股票,沒有理財見習兄那麼認真,這真是我的感概,他們很隨意,而且更沒有認真學投資,因為他們以為這個「系統」可以令他們必勝。另外,不適當地月供股票同樣可以鑄成大錯。我希望投資初哥可以明白理財見習兄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月供股票的同時,要認真認識你投資的股票,學習財務知識和宏觀經濟知識。

      刪除
    3. 感謝夢想爸爸及版乞醫的留言, 月供只是一種方法, 一種工具, 同意絕對不是有了月供操作就可以一了百了, 選股方面更不可以隨便, 每當有朋友請教月供股票時, 我都會反問他為何選這股作月供, 從而起碼知道月供的是什麼股票!

      刪除
  4. 前輩的分享, 一直都帶給我們正面的影響, 尤其作為月供投資者的代表.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5. 我從未試過月供股票,因我覺一手一手買會平宜些。
    很多股份是1萬幾千,應該可接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以買入股票洗費計, 我又不覺得月供比一手手買入貴, 有些銀行作月供,更不收取代收股息手續費…

      刪除
  6. 支持!

    小弟都有月供股票,個人覺得月供股票最大好處是不太需要理會股價,達致平均買入效果。。當然ㄧ定要長線及選優質股。

    Alan Ma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 如何優化月供計劃就是下一步了

      刪除
  7. 覺得你在退市等机會,跟2015年那次沽貨很像。是否十年一役,加上各類指數新高,還有世界仿間种种蹟像所致?可否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禪師, 沽貨只是個人風險管理問題, 現刻是高位還是低位也說不定! 可以看看中國上証綜指只有三千多點, 距離高位還遠! 我只選擇「心安理得」地累積資產, 再產生現金流!

      刪除
  8. 我由今年2月開始, 就以每月一千元,去月供(2800), 是一個好選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如一年後你話番俾我聽月供2800 是否一個好選擇丫…嘻嘻!
      留下芳名方便稱呼

      刪除
    2. 2800絕對是一個好選擇,雖然不會賺大錢,但絕對能賺錢。
      想當年2015年5月定6月,小弟二十歲第一次全職工作了八個月時,有四萬多元,就開始月供2800,每月3000元。
      可惜當時是高位,每股的價格是27元多,不過沒有理會到,一路由它繼續供下去。在本月15日全部沽清。收獲不錯,平均每股成本約21元,26.1元沽出。
      如果有興趣,可以先看看王澤基教授的書:反轉腦袋投資學
      亦可上網看看其他前輩對於這本書的其他感想,獲益良多!

      刪除
    3. 這是很好的經驗, 加油啊!

      刪除
  9. Blog主,有些有關月供股票問題想請教一下(在別的地方有問過,請容許我偷懶轉貼)

    我大約一年前開始經中銀月供股票,每月供一萬,投資組合以派息穩定公司為主,約40%公用類,40%波幅比較大,20%指數基金。目標是產生現金流,但問題就出現了;

    最近股市不斷創高位,之前有聽過不少月供股票投資者都建議,
    以恆指市盈率去評估市場風險,作減少供款甚至沽出或食糊等動作
    但既然我供股的目標是產生現金流,那恆指市盈率偏高時我又把有股息收的股票沽出,
    那不就失去所有現金流而又要重頭起步由零開始月供?沽出後就算市場真的逆轉,也未必有這個能力能準確分注低撈股票。。。現在我的持倉市值又不大,又怕錯過之後的升幅,又要保持現金流,可是恆指市盈率又不斷向上至偏高水平,各位的持倉一定比我大得多,可以分享一下怎樣去操作嗎?自己不靠月供去操作是輸多贏少,可是現在月供又遇上倉太少,月供均價愈來愈高的問題,好懊惱。

    我自己想到大約兩個,不知道是否可行,或者有錯誤

    1. 按步沽有賺的股票鎖定部份利潤,例如一隻股票供股至今上升了10%,就先行沽出10%碎股把平均成本價拉低,如市況逆轉不沽出任何股票,並加大每月供股額
    2. 把大部份月供股票換碼成盈富基金,如市況向上繼續持有,如突然逆轉例如一天下跌超過4%或跌破重要支持點就沽一半或全沽

    謝謝各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泡金淘, 每個投資者對投資股票的操作都不同, 最重要是自己的投資法則不會容易被市場影響, 所以月供股票最適合投資初哥去認識市場,感受一下股市升跌週期, 以你的情况, 月供一年多, 只經歷過一個上升市, 當然投資組合會有盈利, 但「不要殺掉會生金蛋的鵝」 ,寧願有恆心, 耐性, 紀律地等待調整市, 再遇到下一個上升市時(可能是兩三年後的事), 我相信到時你會知道怎樣操作!

      刪除
    2. 其實小弟股齡都不太短。。但咁耐以黎學到既止賺招數都係不外乎沽出拉低平均價甚至0成本持有,所以想請教月供會不會有甚麼特別技巧。。

      我可以彷效blog主你只保留盈利,月供調整金額不變,待調整出現再加大月供金額嗎?暫時整個組合只有10%左右的回報。。

      blog主你是大慨多久會檢視自己月供組合而去作出這些操作呢?

      刪除
    3. 我會記錄那些股票是用月供資金買入, 那些是用股息買回, 那些是累積盈利, 基本上股息買入及累積盈利的股數都不會賣掉( 當然該股票的本質沒有變壞)! 而我通常都會以一個升跌周期作出沽貨行動!

      刪除
  10. 你好, 請問收回的股息你會再買碎股嗎?
    如果買碎股一般在那裡買? 因為我用一通買了幾次都無法成功,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i 兄, 我不是買碎股, 亦從未試過買 or 賣碎股, 收回的股息如不足夠買一手, 可儲起來宜至買到一手為止 or買一手金額比較便宜的股票,如內銀

      刪除
  11. 理財兄你好, 想問一下你當初每月用2千元月供939, 是否以碎股價買入?
    因我今年年頭開始用股票行進行月供, 因供款不多, 所以都是以碎股價買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939 的股價約3.x , 如果月供2千, 買入是碎股的…
      月供兩三個月, 已經有1手以上

      刪除
    2. 碎股的買入價較正股的買入價為高,現時理財兄每月月供萬多元,有沒有留意凑不夠一手的碎股會是以那個價錢買入?本人股入資金少,難免會留意這種婆媽數^^!

      刪除
    3. 買入價高低與正股碎股應該沒有關係的....

      刪除
  12. 你好, 參考了你既資料後, 已準備本月開始月供股票, 還有一問題想請教. 早前已買了0002 及3988 , 雖然也比現價低, (即尚有錢賺, 但股價距離現價不太遠),但本人其實十分細膽, 覺得月供好適合咩都唔識既我. 所以如果我說, 不如把手上既股票也賣掉, 再月供0002 及3988, 好嗎? 請賜教!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投資股票最重要的是心安理得地持有! 而我也不知道你持有的股票量是多少, 很難下定論! 月供股票可以令你慢慢地累積股票之餘, 也可以令你有時間去認識股票, 認識市場, 最後你的[膽]也大起來...

      刪除
  13. 理財兄, 我尋日終於去開左個澳門中銀既戶口, 林住係一手手咁買, 但係好奇想問。

    點解中電派息次數比較多同穩定但見好多人選3號中華煤氣呢? 雖然3號既入場費相對低同埋送股。 另外想問2800, 派息都不是特別多但係咪就因為佢本身包50隻藍籌所以大家覺得穩陣呢???

    請教路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Creature 兄, 選股人人都有不同的分析及想法, 我也不知道, 可能中電一年派四次息, 那銀行就會收取四次代收股息手續費!
      另外盈富基金是追蹤恆指50 隻藍籌, 相對於一支隻股票, 是比較穩陣!

      刪除
  14. 理財兄你好
    近日有人介紹看你的blog 我由頭睇哂不少
    有D問題想問問你
    你說當月供1萬 1年成本就12萬 當現價13.2萬=10%利潤
    你說會沽出成本 留下利潤
    姐係取回12萬 有1.2萬股票價值就是所謂零成本?
    12萬成本 就留下用來下年月供? 姐係成本永遠都係12萬?
    利潤就係第1年1.2萬 第2年既2.52萬etc...?
    另外 想講下小弟既情況
    我覺得月供是比較適合我 不會成日睇市 令到自己精神緊張
    只是供的股票 本資無變 跌市變相入到更多好資產
    小弟今年8月就24歲 現有10萬人仔定期(~4厘)
    13萬現金 政府工 月入25k 加薪跳PT 4年後月入約32K左右
    暫時固定開支3k保險 2.5K 停車場 家中環境尚可 不需要家用
    父母希望我可以多點錢作投資儲蓄
    我有曾經短炒賺錢 但好辛苦 日日睇升跌 所以先有月供諗法
    但父母唔建議
    第1 現在27000點位置供
    第2 佢地唔信股票 因為佢地曾經買5號及其他都損手

    我自己現可月儲12k (加薪跳PT可多儲 在不影響生活質素)
    有2個方向
    第一:12k 全用作月供 4-5隻
    (66@2k,700@3K,823@2K,1038@3k,2388@2k)
    第二:供6k(同上) 儲6k 用作應急或跌市買一手手月供股/其他)
    但問題是 用方案1定2好
    方案1 比較固定 方案2 較靈活
    但兩者都有個相同問題 就是分散 令每隻供款金額都不多 ..
    希望理財兄及各位給點意見
    現打算8月開始 現在27000點都算是高位 月供第一關的壓力就要高位入市 我怕.. 好似魔咒
    南洋商業銀行同中銀收費一樣 可用卡供
    8月前供 免3年$50費用 但不可同時用卡 3年期完就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lvin, 你好, 其實我的操作是假設已供本金12萬 (當月供一萬), 而其後股價上升(當升一成), 那我就會保留該一成股的股票而收回本金12萬, 之後會將本金分期(分12至18期)再放回月供計劃中, 如分12期即一萬一個月, 加上自己本身的一萬儲蓄資金, 總共會有兩萬一個月去月供股票, 當然, 不是每年都會有10% 利潤, 不過累積的股票會愈來愈多!

      如果做政府工 (長工) 成個人生已計算好, 安安定定做到65, 雖然現在的退休福利大不如前, 但都算是不錯的選擇! 累積資產是要做的事, 現在大市已經升到27000 點, 是好的時機? 沒有人會知道 ? 投資是有耐性, 長遠的計劃! 另外, 我身邊的人都覺得股票是用來炒的, 或是永遠用13X蚊買入的5號仔, 8號仔, 翠如BB 股去說股票是高風險, 所以獨立思考很重要 及風險管理也是投資計劃中不可缺少的!

      至於實際操作, 我不方便加以意見, 我相信你開始月供後, 你會增加知識後會不繼優化, 我只可以說你供多支股票, 我建議用中銀作月供股票, 因為免代收股息手續費, 希望幫到你!

      刪除
    2. Calvin Tsang

      我同你背景都相似.
      我比你大2歲,不如留個contact 交流?

      刪除
  15. 理財兄 咁你覺得用方案1定2比較好..
    還有供5隻會唔會太過分散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lvin, 我覺得你可以方案2 開始, 之後因應市況而作出調整, 月供股票調整金額可以上網進行, 都算方便!

      刪除
  16. 你好, 已有月供股票, 還有50萬資金正在考慮如果一併分1.5年當月供股票一齊供好呀? 定等....等市回一點才一手一手的買好?
    冀望賜教, 感謝!
    Ida

    回覆刪除
    回覆
    1. Ida, 我唔知道妳月供股票有幾耐時間, 對股票市場認知有幾深, 可唔可以掌握股票價格的升跌, 入貨時有冇信心, 如果有的, 你可以等市回才自己控制入貨時機, 否則月供股票可以幫你機械式投資, 免除心理上的影響…
      加油

      刪除
  17. 你好,我打算月供405,但發現大部銀行無得月供此股票,請問你係用邊間月供,謝謝!

    Eric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 兄, 我也每個月自己入一至兩手作為自制月供405, 當時在citi bank 開設一世免佣投資戶口! 你如果也想買入405 作長線投資, 你可以選一些不設最低佣金收費的銀行去投資

      刪除
  18. 你好,想問問如果每月可供10000 應該集中一兩隻股票 定分散供5隻比較好

    回覆刪除
  19. 理財兄,我都有興趣月供作長線投資。見你有講及投資一年後,有利潤(假設10%), 就將該股票留剩10%, 即將本金取走,再加大月供,但係我唔明白點解要咁做,唔係應該keep 住放一舊錢入去買指定股票,作為長期儲蓄股數,平均成本法黎控制風險。
    依你所講,每當有賺就取走,所儲既股份價格越拉越高?
    我所認知月供係 keep 住放錢,而不會賣出(假設本質無變,優質股票), 係咪有好多種玩法呢?
    另外,有一舊錢可一手手買,又可以月供股票,係咪2者所買既股票,不應重覆,但我有個想法係重覆可以盡快儲到更多股份,用作收息用途!
    請指教下小弟,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 兄, 我的投資宗旨係用有限的本金去儲蓄最多的股票, 再用股票再產出股息作現金流之一, 而我的做法係將利潤保留( 一股不賣) , 收回本金, 再加大月供(加上自己的儲蓄) , 股票有高低波幅, 不久將來也會賺取第二次利潤; 再加大月供(加上自己的儲蓄, 不斷重覆, 久而久之就會愈儲愈多利潤所賺取的股票!而其間會收回本金, 那最起碼遇到跌市時也有本金去加注, 因為如果將自己大部份的本金暴露風險之中, 可能會很危險! 當然這做法不能夠贏盡升幅, 但對我來說是可以心安理得地儲蓄股票!

      刪除
  20. 我剛學投資時,有位朋友分享他的投資方法,就是月供股票。他當時很自豪地對我說,他供了6年多,每月1萬,說香港很少人會像他那樣有耐心。在這裏,我找到了你,理財見習生 (十年投資經驗,也不是見習生了),比起我的朋友更有耐心的!

    我支持月供股票,每次和朋友討論投資時,我總會花不少時間討論一下月供股票的好處!加油!投資路很長,減少犯錯,平凡的成績終會展現它的非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Michael 兄的支持, 月供股票係儲蓄資產方法其中之一, 對初學投資股票的人更為有效, 我在這十多年間, 學懂了不少財務, 投票投資的知識, 終身受用! 我現在沒有更新blog, 不代表我對月供股票有改變, 而是除了本身家庭,工作比較忙之外, 就是我覺得明白月供股票的人應該已經明白其好處; 對月供股票持反對意見的人我也沒打算去改變其思維…:)

      刪除
  21. 請問當你賣出股票取回本金之後,當月會停供還是繼續月供?
    Bobo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bo, 收回成本之後, 會分注再繼續月供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