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月供股票 201705

恆指已經升到52周新高, 而我的月供組合亦有不錯的升幅! 一如以往, 我會將部份股票賣出, 只保留盈利, 收回投資本金, 最近賣出的股票是939, 保留盈利的股數已經多於七月中時所收取的股息, 變相提早收息, 而收回的投本金大約可一年月供股的投金額, 亦可令該本金暴露於股票間的風險大大減低, 自己的投資目的就是將自己有限的資金成本去儲蓄/累積最多的股票資產, 從而再產生股息現金流. 最重要當然是不要輸掉自己的本金, 作為投資行為, 風險管理比賺取回報更為重要, 簡單說就是寧願沒有回報也不要輸掉本金.

股票的股價幾乎每天都不同, 好容易令人[坐唔定]; 看看股王[騰訊], 當年招股價是HK$2.675 , 而現在股經過拆細後已升到二百幾元, 升值數百倍, 但當中有幾多投資者可以由上市持有到現在? 我相信當時的投者在股價升至一倍, 兩倍, 十倍時已沽掉,而當中有多少人會購回? 我相信很少人吧, 因為他們都覺得股價要跌多過他們的賣出價才算[].結果很多投資者都是就股價雖然升得很高但賺的錢不多! 而其他大型股票也有不少類似例子如,[領展]  [友邦] .

我認為月供股票真的很適合投資初哥及投資沒有方向的投資者, 在投資初期, 用恆心, 紀律, 耐性去累積股票資產, 當月供達三至五年, 我相信會對該支股, 股票市場,財務知識, 以致宏觀經濟的認都會增長, 到時候可以對月供股票進行優化, 如何進行就是投資初哥的升級試了!

42 則留言:

  1. Student says :

    Disagree but good luck to you.
    No further comment.

    回覆刪除
  2. 我就十分同意,以前我經常用月供來儲錢和累積財富,我甚至強烈推介那些用樓按借錢買股票的人應該用月供來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月供又好, 加按套現投資又好, 資產抵押投資也好,都是工具/方法之一, 最重要的是投資者自己有足夠的財務知識去駕馭!

      刪除
    2. 以我的認知,加按投資即時賭手賭腳,有財務知識也是冇法駕馭的!

      刪除
    3. Manfred 兄, 願聞其詳, 好讓其他blog 友知道

      刪除
    4. 借貸息升,樓價、股價皆跌時,一點防守力都沒有,而樓按是否想還便可以還?最終越輸越多,就算買reits也不代表股價不跌。

      刪除
    5. 謝謝分享! 所以風險管理是重中之重

      刪除
  3. 我上年開始建立月供股票組合,這是我第一次親身體驗月供股票的操作,在親身經驗中,發現月供股票要考慮的事情都不少,包括如何選股,如何決定供款金額,何時開始月供,中途的操作考慮等。投資初哥應要認真學投資和選股,不要只依賴月供操作以為必賺。
    (實在感概,因近來與幾位投資初哥分享時,發現他們月供組合供咗幾年都係蝕或者打個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致夢想爸爸, 對新手來說, 初期選擇月供股票, 並不是太要求和期望新手能夠即時有斬獲, 因為新手對投資的知識與經驗尚淺, 成績自然沒什驚喜. 月供的目的其實是用來磨練投資新手, 希望能夠從中學習到真正的投資, 而月供更加不會因為新手的一次性操作而鑄成大錯...

      刪除
    2. 哈哈,可能我表達得不好,我不是在否定月供股票,因為我自己都月供股票,而且打算長線操作。方間不少人月供股票,沒有理財見習兄那麼認真,這真是我的感概,他們很隨意,而且更沒有認真學投資,因為他們以為這個「系統」可以令他們必勝。另外,不適當地月供股票同樣可以鑄成大錯。我希望投資初哥可以明白理財見習兄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月供股票的同時,要認真認識你投資的股票,學習財務知識和宏觀經濟知識。

      刪除
    3. 感謝夢想爸爸及版乞醫的留言, 月供只是一種方法, 一種工具, 同意絕對不是有了月供操作就可以一了百了, 選股方面更不可以隨便, 每當有朋友請教月供股票時, 我都會反問他為何選這股作月供, 從而起碼知道月供的是什麼股票!

      刪除
  4. 前輩的分享, 一直都帶給我們正面的影響, 尤其作為月供投資者的代表.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5. 我從未試過月供股票,因我覺一手一手買會平宜些。
    很多股份是1萬幾千,應該可接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以買入股票洗費計, 我又不覺得月供比一手手買入貴, 有些銀行作月供,更不收取代收股息手續費…

      刪除
  6. 支持!

    小弟都有月供股票,個人覺得月供股票最大好處是不太需要理會股價,達致平均買入效果。。當然ㄧ定要長線及選優質股。

    Alan Ma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 如何優化月供計劃就是下一步了

      刪除
  7. 覺得你在退市等机會,跟2015年那次沽貨很像。是否十年一役,加上各類指數新高,還有世界仿間种种蹟像所致?可否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禪師, 沽貨只是個人風險管理問題, 現刻是高位還是低位也說不定! 可以看看中國上証綜指只有三千多點, 距離高位還遠! 我只選擇「心安理得」地累積資產, 再產生現金流!

      刪除
  8. 我由今年2月開始, 就以每月一千元,去月供(2800), 是一個好選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如一年後你話番俾我聽月供2800 是否一個好選擇丫…嘻嘻!
      留下芳名方便稱呼

      刪除
    2. 2800絕對是一個好選擇,雖然不會賺大錢,但絕對能賺錢。
      想當年2015年5月定6月,小弟二十歲第一次全職工作了八個月時,有四萬多元,就開始月供2800,每月3000元。
      可惜當時是高位,每股的價格是27元多,不過沒有理會到,一路由它繼續供下去。在本月15日全部沽清。收獲不錯,平均每股成本約21元,26.1元沽出。
      如果有興趣,可以先看看王澤基教授的書:反轉腦袋投資學
      亦可上網看看其他前輩對於這本書的其他感想,獲益良多!

      刪除
    3. 這是很好的經驗, 加油啊!

      刪除
  9. Blog主,有些有關月供股票問題想請教一下(在別的地方有問過,請容許我偷懶轉貼)

    我大約一年前開始經中銀月供股票,每月供一萬,投資組合以派息穩定公司為主,約40%公用類,40%波幅比較大,20%指數基金。目標是產生現金流,但問題就出現了;

    最近股市不斷創高位,之前有聽過不少月供股票投資者都建議,
    以恆指市盈率去評估市場風險,作減少供款甚至沽出或食糊等動作
    但既然我供股的目標是產生現金流,那恆指市盈率偏高時我又把有股息收的股票沽出,
    那不就失去所有現金流而又要重頭起步由零開始月供?沽出後就算市場真的逆轉,也未必有這個能力能準確分注低撈股票。。。現在我的持倉市值又不大,又怕錯過之後的升幅,又要保持現金流,可是恆指市盈率又不斷向上至偏高水平,各位的持倉一定比我大得多,可以分享一下怎樣去操作嗎?自己不靠月供去操作是輸多贏少,可是現在月供又遇上倉太少,月供均價愈來愈高的問題,好懊惱。

    我自己想到大約兩個,不知道是否可行,或者有錯誤

    1. 按步沽有賺的股票鎖定部份利潤,例如一隻股票供股至今上升了10%,就先行沽出10%碎股把平均成本價拉低,如市況逆轉不沽出任何股票,並加大每月供股額
    2. 把大部份月供股票換碼成盈富基金,如市況向上繼續持有,如突然逆轉例如一天下跌超過4%或跌破重要支持點就沽一半或全沽

    謝謝各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泡金淘, 每個投資者對投資股票的操作都不同, 最重要是自己的投資法則不會容易被市場影響, 所以月供股票最適合投資初哥去認識市場,感受一下股市升跌週期, 以你的情况, 月供一年多, 只經歷過一個上升市, 當然投資組合會有盈利, 但「不要殺掉會生金蛋的鵝」 ,寧願有恆心, 耐性, 紀律地等待調整市, 再遇到下一個上升市時(可能是兩三年後的事), 我相信到時你會知道怎樣操作!

      刪除
    2. 其實小弟股齡都不太短。。但咁耐以黎學到既止賺招數都係不外乎沽出拉低平均價甚至0成本持有,所以想請教月供會不會有甚麼特別技巧。。

      我可以彷效blog主你只保留盈利,月供調整金額不變,待調整出現再加大月供金額嗎?暫時整個組合只有10%左右的回報。。

      blog主你是大慨多久會檢視自己月供組合而去作出這些操作呢?

      刪除
    3. 我會記錄那些股票是用月供資金買入, 那些是用股息買回, 那些是累積盈利, 基本上股息買入及累積盈利的股數都不會賣掉( 當然該股票的本質沒有變壞)! 而我通常都會以一個升跌周期作出沽貨行動!

      刪除
  10. 你好, 請問收回的股息你會再買碎股嗎?
    如果買碎股一般在那裡買? 因為我用一通買了幾次都無法成功,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i 兄, 我不是買碎股, 亦從未試過買 or 賣碎股, 收回的股息如不足夠買一手, 可儲起來宜至買到一手為止 or買一手金額比較便宜的股票,如內銀

      刪除
  11. 理財兄你好, 想問一下你當初每月用2千元月供939, 是否以碎股價買入?
    因我今年年頭開始用股票行進行月供, 因供款不多, 所以都是以碎股價買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939 的股價約3.x , 如果月供2千, 買入是碎股的…
      月供兩三個月, 已經有1手以上

      刪除
    2. 碎股的買入價較正股的買入價為高,現時理財兄每月月供萬多元,有沒有留意凑不夠一手的碎股會是以那個價錢買入?本人股入資金少,難免會留意這種婆媽數^^!

      刪除
    3. 買入價高低與正股碎股應該沒有關係的....

      刪除
  12. 你好, 參考了你既資料後, 已準備本月開始月供股票, 還有一問題想請教. 早前已買了0002 及3988 , 雖然也比現價低, (即尚有錢賺, 但股價距離現價不太遠),但本人其實十分細膽, 覺得月供好適合咩都唔識既我. 所以如果我說, 不如把手上既股票也賣掉, 再月供0002 及3988, 好嗎? 請賜教!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投資股票最重要的是心安理得地持有! 而我也不知道你持有的股票量是多少, 很難下定論! 月供股票可以令你慢慢地累積股票之餘, 也可以令你有時間去認識股票, 認識市場, 最後你的[膽]也大起來...

      刪除
  13. 理財兄, 我尋日終於去開左個澳門中銀既戶口, 林住係一手手咁買, 但係好奇想問。

    點解中電派息次數比較多同穩定但見好多人選3號中華煤氣呢? 雖然3號既入場費相對低同埋送股。 另外想問2800, 派息都不是特別多但係咪就因為佢本身包50隻藍籌所以大家覺得穩陣呢???

    請教路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Creature 兄, 選股人人都有不同的分析及想法, 我也不知道, 可能中電一年派四次息, 那銀行就會收取四次代收股息手續費!
      另外盈富基金是追蹤恆指50 隻藍籌, 相對於一支隻股票, 是比較穩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