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家庭生活開支

有不少年青人剛出來社會做事都埋怨儲不到錢, 原因是初入職時薪金不高, 每月剩下來的錢已很少, 沒有欠卡數已經不錯了, 但不難發現他們儲不到錢可能與生活習慣及消費模式有很大的關係, 不過這篇文章重點不在於此, 而是想討論當自己再因年紀漸長, 家庭責任漸大時, 儲蓄能力更難!

以自己, 兩孩之父作例子,太太全職照顧孩子,四人家庭一個月的開支如下:
信用卡數(大多生活開支都以信用卡支付)                                $ 10000-15000
供樓連管理費地租差响                                                            $ 11000
水電煤電視 上網                                                                      $ 3000-4000
供車,停車場及其雜費                                                               $ 10000
兩孩(K SCHOOL)之學費及興趣班費                                        $ 8000-10000
四老生活費(部分)                                                                      $ 5000
保險                                                                                          $ 2000

輕輕計算每月開支已經達五萬多元, 還未計算年中有一至兩次外出旅遊支出, 我相信以上開支在現今香港一般四人家庭是很普通, 試想想如果一個家沒有物業, 仍在租樓, 他們的確很難去儲蓄首期!

某程序上大多數的人都會以自己的薪金去消費/生活, 認識一位朋友, 他們兩夫妻都是專業人士, 也有兩個小孩, 月薪加起來應該超過十萬, 但他們都說儲不到錢, 原因都是生活開支應該跟我差不多, 不過數目卻大很多, 例如會租住市區三房單位, 月租達兩萬多, 會供一輛7人歐洲車連車位也達兩萬多, 又會請兩名家名外傭去照顧兩孩加起居飲食, 加起來相等於我的開支一倍, 那自然地也儲不到錢, 之所以在香港一對專業人士也埋怨那麼辛苦也得不到他們應得的東西!

 這篇文章想說出就是年青人不趁生活壓力不太大的時候好好計劃你的人生, 否則就會走不出老鼠圈的[遊戲]

34 則留言:

  1. 儲蓄及控制開支是理財第一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 特別係生活壓力不太大的年青人

      刪除
  2. 幼稚園好貴呢, 如升番上一般津貼學校, 就好唔抵玩.

    應該考慮國際或私立小學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幼稚園學費有學券, 相信貴在上興趣班

      刪除
  3. 回覆
    1. 我意思係有部份年青人見到你堆數字只會想插你多過理解背后意義, 其實都几可惜.

      刪除
    2. 每月開支五萬七仲可以月供五萬股票,但人工卻不過五萬(記得你透露過。咁都唔算離地😅

      刪除
    3. 雖然很多人不相信…不過這個是事實…哈哈哈

      刪除
  4. 多謝見習兄的分享!

    這是活生生的個案, 可以讓我們多了解, 多反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都要留意跌入收入愈高, 開支愈多的惡性循環之中!

      刪除
    2. 不少人都會用薪金來衡量生活

      刪除

  5. 所以話,點解出生率低,又遲婚,單身主義愈來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嘆氣, 只要好好管理人生, 單身又好, 有家庭又好…都可以過著輕鬆生活!

      刪除
  6. 那把薪金應付支出後餘下的, 花紅雙糧投入+股息再投資, 賺取利/股息, 可能必要時在風險可控制下加按, 在廉價時買有穩定派息淨現金+資產收息股, 套一些息差也不錯, 看來人人投資策略未必相同, 但方向行大/小路都是殊途同歸

    回覆刪除
  7. 雖然佢地儲唔到錢,但佢地選擇左更高既生活水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 他們有權選擇他們自己的生活方式! 不過他們亦需要知道什麼是取捨!

      刪除
  8. 呢個年代,邊有年青人肯去咁諗,最緊要生活好..(但其實佢地可能仲投訴宜家生活唔好)...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反而我遇到一些年青人係無方向, 不知什樣去理財, 所以最後都是今朝有酒今朝醉…

      刪除
  9. 供樓支出90%都是還本金,將來會多一筆資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以2.15% 樓按利率計…本金及利息是約一半半

      刪除
    2. 如果借一百萬30年2.15% :
      Total interest : hk$357,796
      total repayment : hk$1,357,796

      https://www.gohome.com.hk/mortgage-calculator/en/?price=1%2C428%2C572&ratio=70&amount=1%2C000%2C000&interest=2.15&period=30&ssd_select=1&commission=14%2C285&legalfee=0&insurance=0

      刪除
    3. 噢! 我以為是每月供款的 本,息比例!

      刪除
  10. 現在仍然在老鼠圈跑緊,不過我和太太都願意過簡單的生活,每月有40%可以做儲蓄。延遲享樂,相信很快便可達到財務自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香港不少家庭都是在老鼠圈中不停地跑…分別在於老鼠圈的大小…而低一格的生活會令人過得舒服點…夢想爸爸…加油!

      刪除
  11. 見習兄列出既開支,好多香港人連一半都冇,每月5萬簡直係夢想,所以先咁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舉出例子……
      亦有不少香港家庭每月三萬蚊的收入都會有三萬蚊的生活開支

      刪除
  12. 確實存錢投資最好時機就是年輕單身時,等到三十多四十時看到的回報是相當驚人的. 有了家庭孩子,脫離老鼠圈的機會就越來越渺茫(除非財神眷顧)!
    我就是錯過了哪段時機所以現在才努力,目前是有看到些成績(還是要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13. 情況差不多呢~ 大家一起努力.
    我覺得生活質素可以ADJUST 的, 如果長年做到 支出/收入 8成以下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東昇兄完全正確, 下一級的生活會過得輕鬆自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