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星期日

2011 Honda Stream 1.8 RSZ

男人買車,從來身不由己,除非你是單身。由你許下承諾照顧她一身一世的一刻開始,親人數目會突然多了一倍。更換新車,你當然不能再如以往瀟洒地選擇雙門跑車,但你卻討厭七人車高車身的笨拙和「方包」外形,有別的選擇嗎?




Honda Stream RSZ,就是針對你這樣的熱血男兒,又能迎合你另一半的要求,方便接載爹媽的七人車。
香港本田代理最近引入日本本土版Stream 1.8 RSZ,配備原廠前後擾流及車身裙腳,配合17吋放射形合金輪圈,外形極之醒目,珍珠白色車身,又是與本田Type R的跑車化性格同出一轍,使到Stream成為市場上唯一具備跑味的七人房車。



前擾流器連霧燈的一體化防撞欄,夠Sporty,車頭燈為HID白光燈。

鮮明動感形象
我對日本版Stream特別情有獨鍾,絕對是因為賣相比出口版更型格,裝備特別齊,包括車頭和車尾擾流器,原廠配備白色車尾燈罩和HID白光頭燈及碳灰燈罩。
Stream車身重心與一般房車無異,可以保留房車般的彎路操控,傾側擺動較其他MPV少,所以別具駕駛樂趣。不過,原廠配上1.8L省油引擎,並非跑車化大馬力設計。引擎採用SOHC配i-VTEC,耗油量可以錄得13.4km/L,二氧化碳排放是173.3g/km,成績相當不錯,可惜爆炸力不足,有點兒浪費了功架十足的底盤,試車當日二人乘坐,動力輸出算可以接受,雖未有特別強悍的推動力,但是就合乎一般駕駛需要,唯高轉時引擎嘈音較大。



一坐上你就會說,啊!果然是Honda。Honda的駕駛位鋪排,是獨一無二的。

Stream RSZ採用5前速自動波箱,並附有軚盤+-轉檔功能,配合引擎17.7kgm扭力輸出,起步相當爽朗,波箱反應又快,轉檔流暢。我較喜愛用全手動模式轉波,讓我完全掌控轉波時間,極像開著手波車,不想費神的時候,也可把波掍撥回全自動模式,當有需要kickdown加速,只要直接撥動軚盤轉檔桿,便可介入拖波。
Stream絕對是user friendly汽車,它有廣闊的駕駛視野,尤其A柱阻檔度極少,視野又闊又遠,預見力極佳。座位高度與軚盤位置,是Honda一貫式的高視野,低重心鋪排,能夠令駕駛者把注意力集中在前方,信心十足。同時軚盤上設有音響控制,使用上更加就手,也大大提高駕駛安全。



低重心式設計中控台,廣闊駕駛視野,多年來保持不變,是Honda車的最大特色,也是賣點。


車底擾流。

車廂裝潢夠吸引
Stream RSZ車廂動感化,尤其原廠黑色布料加絲絨的跑車座位,帶點硬的厚墊,承托力非常充足,而且剪裁貼身,扭彎時肩膀兩側都有不俗的支持,加上有紅色縫紉線點綴,與中控台的銀黑配襯得宜。中排座位空間寬敞,背部支持充足,很舒適;當中排座位處理正常位置,第三排座位仍留有足夠腳部空間,背墊也夠高夠份量,提供足夠支撐,即使大人乘坐,也不覺狹窄,是意料之外的好。平地台車廂,進出方便。進出第三排時,你只需把中排推前,就有足夠空間,讓雙腳踏在腳踏膠板上,然後輕鬆地踏出車廂。



不單只第二排座位空間闊落,第三排座位也闊落,實在意想不到!



低重心設計,扭彎硬橋硬馬。

座椅鋪排並沒有太多花式,但是中排及後排座位椅背放下後,就可獲得一個超大的行李箱,而且地台平坦,存放大型物件,搬運方便。由於有第三排座位關係,餘下的行李箱空間並不多,但仍可存放少量物件。打開地台板,是一個長形的存物格,把所有零碎雜物放進去,行李箱便回復乾淨整齊。地台板板面以兩種不同質料鋪上,除絨面外,另一面是坑紋膠面,擺放濕的東西,雨天時最合用。



省卻了後備車胎,便能夠騰出更多存放空間。



原廠真皮透孔式跑車軚環,手感極佳,多媒體系統,功能多多,但需要解鎖。



後視鏡頭顯示的影像。

簡潔的中控台
中控台佈局簡潔,波棍設在中控台上,使前座空間特別寬敞,除了恆溫空調之外,還有在香港安裝的Kenwood多媒體系統,仍可透過軚盤控制音量和頻道選擇,多媒體系統功能多多,除了可播放CD外,更可接駁USB記憶捧,讀取mp3音樂檔案,此外,尚有未解鎖的電話藍芽系統及DVD播放功能,由於本港法例在中控台的顯示屏不能播放電視或錄像,所以代理出車時並沒有解開DVD播放功能,若然客人想在中排座位位置加裝LCD 屏幕,這套系統已經Standby,讓你作進一步的改裝。唯一的視像播放,就是當你推了後波倒車時,屏顯屏便可顯示後視鏡頭拍攝的影像,泊車無難度!
說到我最講究的音響音質,Stream RSZ四楊聲器系統,絕對是停留在八十年代Honda的音色,以現時科技來說,仍沿用全音式揚聲器,的確懷舊,但是另一好處,就是讓你有更多改裝的空間,你只要交到音響專門店技師手上,便能安裝獨立式高音單元放在A柱位,再改用中低音單元放在車門原來位置,便能獲得極佳音場,當然,加裝大功率的擴音機效果會更好,尤其這類長車廂,要求輸出功率也特別大,這套多媒體系統,較其他品牌的原廠一體化機頭,容易改裝,彈性更大。



白色尾組合燈和跑車防撞欄連擾流器,賣相極具跑味。

整體評價
外形動感化的2011 Honda Stream RSZ,以日本本土版裝潢為賣點,全車大包圍加上17吋合金輪圈及205闊車胎,白色尾燈組合及HID白光車頭燈,整體觀感相當年輕化,適合年輕新婚小夫妻;又或者愛跑車但又要被迫買七人車的活躍爹地。Stream馬步隱陣,低重心車身,扭彎極具跑車化味道,配合五前速軚盤轉檔自動波箱,縱使馬力不算強勁,但已提供極之過癮的駕駛樂趣,還有寬敞的跑車化座位,後排空間更是令人喜出望外,絕不失禮,全車七人都有愜意舒適的乘坐感,以港幣25萬有找價錢,買一部充滿改裝潛力的型格七人車,市場上別無他選。
優點
• 動感外形,全廠擾流及跑車化座位。
• 出色操控,反應靈敏。
• 車頭廣闊視野,盲點少。
• 配後視鏡頭,泊位容易。
• 第三排座位乘坐滿意。
缺點
• 引擎輸出不足。
• 引擎聲浪偏高。
• 音響音色較差。
評審環節 以10為滿分
外形及設計 9.0
設備 7.0
造工 8.0
性能 7.0
操控 8.0
安全 8.0
物有所值 8.0
2011 Honda Stream 1.8 RSZ規格表


引擎形式:L4 SOHC 16V i-VTEC LEV
汽缸容積:1,799c.c.
最大馬力:140bhp@6,300rpm
最大扭力:17.7kgm@4,300rpm
傳動形式: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傳動系統:5前速+/-自動波箱
懸掛系統:前麥花臣支柱/ 後雙搖臂
制動系統:前通風碟/ 後實心碟式
長x闊x高:4,570 x 1,695 x 1,545mm
軸距:2,740mm
耗油量:13.4km/L (JC08) , 15km/L(10.15)
碳排放:173.3g/km(JC08), 154.8g/km(10.15)
售價:$249,880

http://www.automomo.hk/p/15773


6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