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星期六

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

從之前投資雜誌讀者來函中, 所謂投資理財專家都是基金保險從業員, 讀者提問後多數的回覆都是計算一個需要退休金額的天文數字, 然後籲讀者購買保險年金計劃或是月供基金計劃等, 千篇一律.

之後網絡興起, 很多投資專家都分享其投資經驗, 由於網絡的好處是互動, 很容易就可以令讀者/網友能夠詢問其投資項目的知識.投資種類凡多:  有的投資物業樓收租,工廈商鋪,投資債券,外幣,貴金屬,基金,股票,期權等, 還有投資方法: 有價值投資, 有收租收息, 有賺價,有槓桿,保險再融資都有. 如果網友向那些專家投資方法時,都會從他本身投資的項目中解答,但這是否真的適合每一個投資者嗎?向一個從未投資過物業的人去購買一間套房收租?隔山買牛,購買外地物業投資? 向一個對槓桿,孖展不認識的人將全副身家槓桿買債券或債券基金?遇上黑天鵝又會怎樣?

投資者應該對任何一項投資都要有認知,知道其遊戲規則,有什麼風險, 每一項投資都會有風險,在乎高與低, 風險是否在可控範圍之內,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不要人云亦云,心安理得地賺取合理的回報!

16 則留言:

  1. 見習兄說得很對,適用於某人的方法不一定適用於其他人。
    不過現在香港人眼看那麼多人藉著買賣收租物業置富,便趨之若,視之為唯一置富之路,而不去考慮其實還有很多投資,比收取租金的回報率更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香港的環境, 物業投資是投資物中比較簡單, 但不是唯一!

      刪除
    2. 租金回報在樓價上升而不願意賣樓的情況下,回報率其實很少。

      刪除
    3. 如扣埋雜費, 少至又少,不過物業投資仍然有可取之處的

      刪除
  2. 香港人作為全球最短視的投資者群體,賺快錢的心態已經心入民心,要更多人明白應去找合適自己的投資的道理,除了來多幾個黑天鵝事件令人受到教訓外,還需多點有智慧者分享適當的投資心態,見習兄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投資者本身不太明白投資產物的特性, 盲目追求, 結果只會一場空!

      刪除
  3. 食即食麵嘅心態好難改變

    回覆刪除
  4. 因為資訊太容易得到,日日在網上看到別人賺錢,自然想有樣學樣。

    回覆刪除
  5. 謝謝你的分享!知己知彼真的很重要,投資路上絕不能隨便跟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認識每項投資物是應該的, 從中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向

      刪除
  6. 師兄你好"小弟由上年每月都有留意各下文章更獲益良多更開始學習
    小弟人工有限每月3000中銀月供939
    借問派息後你會如何處理
    每月加大供款?將派息一次過買曬佢?另行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WILLY,如果是中銀月供股票, 由於股息手續費全免,如另外再認購股份(非月供), 中銀亦會收取股息手續費!當然如果收到股息後發覺是入市時機的話,那不會為股息手續費而放棄入市!
      另一方面, 中銀月供, 加減供款可以在網上進行 ,如收到股息, 可以按數額加大, 算是方便!希望幫到你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