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啟動你的財富飛輪

YAHOO BLOG 執粒.....將舊文搬過黎先....

我家老婆是個財務憂慮感很強的人! 她常常會煩惱如果有一天我們失業或是退休了,沒有工作收入該怎麼辦?剛開始,我以為要解決這個憂慮的最好辦法,就是努力多存點錢! 攢出點應該就可以安心了 。
後來,我體現老婆的財務憂慮感依然很強,關鍵原因出在「夠用」這兩個字,每個人的想法差距很大,雖然我家主活簡單,花費其賣不多,但要存到多少錢才算夠,500萬、1000萬、3000萬還是1 億?
其實有不少人的財務憂慮感,不會因手邊現在有多少錢而消退,用財經術話說,就是不管財富存量多大,他們都會擔憂如果缺少源源不絕的現金流,就有坐吃山空的一天。往好處想! 這是種「生於憂患」的良好心態! 但往壞處看,你也能說這太過於「紀人憂天」。
但是,找出方法讓老婆能安心過生活畢竟是我的責任,否則我也不會有好日子可過,解決之道其實也簡單,就是把過去對財務準備的重心,從手中擁有多少資產, 轉變為:如果不上班了,每個月能有多少自動流進口袋的收入,而且最好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照顧這些資產,才有餘裕去享樂人生,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想法一變! 我發覺財務需求的目標變得更清晰,解決起來就更容易許多! 原因在於大部分人都知道自己每月或每年可能需要花費多少錢! 但是你問他! 退休再活20年, 共要花費多少錢! 卻是一個很難回答的事! 因為一個月或一年後的財務風險比較容易想像!但20年的風險卻很難估計。
而規量穩定現金流的過程! 就像在推動飛輪! 剛開始需要花費很大的力量,才能得到一點點成果, 但是你前期投入的心血都不會白費,慢慢地飛輪愈轉愈快,你花力氣卻愈來愈少! 有時甚至快到讓你覺得是飛輛車牽動著你,而不是你在推動它。早一點啟動你的財富飛輪吧,讓理財變得簡單,把豐富與多元, 留給生活。

8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