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轉載]想停月供股票?

四股市又跌300點,恆指跌到18888點,雖然有咁多「發」 ,但股民唔發,唔少股民輸到眼光光,非常沮喪。

傍晚時候,老友Jenny打電話問功課,佢話買股受重創,股票組合唔見咗三成,心情好差,想停止月供股票。恆指18000 幾點,已經跌到很低,但中國經濟還未有起色, 環球金融市場亦有點動蕩,我當然不敢說股市不會再跌,特別係今年上半年的確還有下插的空間。

我問Jenny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要急需用錢。據我所知,Je nny身為高級行政人員,年過40,又未結婚,每年收入超過「 一球」,一般情況下,使錢無憂。了解情況之後,原來Jenny並非等錢用,只是心情不好,又覺得股市沒有希望,所以想停供股票。

我跟她分析月供股票的好處。這種方法看似很蠢,只是以固定金額定期買入股票。這種方法不能讓人短期內發達,但又唔會令人輸大錢。因為使用固定金額月供,市升時,買到的股票比較少,但市跌的時候,買到的股票又會比較多,例如與去年28000點時比較,同一筆錢,現時可以買多35%的 股票。這有點低位買多的味道。

一般股民的習性都是在大市上升的時候想買,跌的時候便想沽,然而,想要長線賺錢,做法正好相反:升得多便沽,跌得多就買。 不過,要散戶選好時機入市,並不容易,人的心理就係咁,見到這種咁差的市道,很難買得落手,況且,買入之後再跌, 感覺更差。萬一18000點買入,跌到16000點, 心理已經頂唔順,要沽番出去。

月供則不然,長線儲貨,關鍵在於可以拉勻買入成本,長線而言, 揸股票都會勝過揸現金。現時存錢入銀行,利息少過1厘, 而大股基本上都有2、3厘息,光息口便優勝很多,仲未計股價長線還會向上。固然,這個講法的背後有幾個假設。

第一,這不是一個十年以上的長期通縮市。是長期通縮市的話, 揸現金好過揸投資產品;第二,中國股市不會一沉不起,如果中國將會一直衰落去,由於香港股市有很多成份股是內地股票,港股不會有運行。長線而言,我對對中國經濟仍然是樂觀派,睇好中國這個有13億人口的市場,但短線則認為中國經濟還要調整多一、兩年。現時定時買入,拉勻成本,睇幾年,將有合理的回報。

當很多人對股市很悲觀,連月供都想停埋的時候, 這不是沽貨的時候

陸羽仁

15 則留言:

  1. 月供來說,要十年左右才見成效,但也要看高、中、低 、什麼時候起步供起。
    以目前來說,進場供款好相信會有不錯的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月供股票計劃剛剛十年,得到的不單是股票數量, 更得到財商智識!

      刪除
  2. 呢一刻停供十分不智,但我相信好多人行動緊。

    回覆刪除
  3. "跌市加供,升市減供"先至係月供真功夫.

    回覆刪除
  4. 依家應該系加供...
    無理由 18,000 唔加供
    28,000 先黎追掛...
    如果跌到8,000 就要當左條老底去買鳥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ck 兄, 可能有人宜家已經押咗成副身家了…

      刪除
  5. 三次世界大戰已經開始.為什麼還買股?

    回覆刪除
  6. 師兄你好 好高興你再發表文章
    小弟剛月供一年多很多東西也不明白
    想問一下 例如939 我平均價係5蚊 當派息除淨後 我如何計算我月供平均價 和 金額 。
    想每年檢討一下 但不懂得計算 十分苦惱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y, 平均價我只會將總買入股數除以總投入資金, 而派息率就是將該年派息總數除以除淨時總投入資金…我不是高手, 如要專業計算回報率, 請教blog 界各高手吧! 嘻!

      刪除
  7. 中國股市不會一沉不起,如果中國將會一直衰落去,由於香港股市有很多成份股是內地股票,港股不會有運行。

    所以買美股先係王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的思考點都不同, 投資者最重要的是獨立思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