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星期一

跌市隨筆

股票市場上沒有水晶球,股票價格是由供來定出來的, 多人買自然會上升, 多人沽自然會下跌!

內銀股每當公布業績或市況差的時候, 分析員都集中在壞帳上, 難道當大升市時, 他們的壞帳會減少, 會消失的嗎? 每當跌市時, 都會有個想法, 就是BUY & HOLD 是否可行?939 為例, 就算股價在5元時買入, 當股票升到近8元時, 接近六成升幅時, 真的為了5-6厘股票而放棄60%PROFIT? 不過當股價升至近8元時, 外圍環境會營造出股價會升至9,10元的氣氛, 所以TAKE PROFIT 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的投資策略是用自己有限的本錢, 紀律地購入最多的資產, 從而產生現金流, 如果股價升幅達一定程度, 會堅決地沽出部分股票, 收回本金, 再買入, 不斷重覆.(不要問我回報率, 我不是專業會計師).四月大升市時, 大部分專家都說恆指低PE, 沒理由 發生股災,結果呢

很多身邊朋友都在近期跌市中入貨,溝貨, 結果通通都蟹了, 人人都說恐慌時貪婪, 結果有部分已經用盡現金買貨, 但是市況依然是向下, 未見有好轉跡象. 這次經驗告訴我當仍有人說[恐慌時貪婪], 即是市況還未到最差時, 起碼要連他們也恐懼時, 市場才是真正可貪婪之時!


共勉之!

20 則留言:

  1. 今日都差點想入手,最後都係諗住中銀整返個月供頂住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價升升跌跌冇人知!有預知能力, 我不買股票, 買六合彩好過啦! 投資是用紀律, 恆心地去進行的

      刪除
    2. 對於內銀因為降息降準而盈利下降,此乎還會繼續,為何板主仍增持內銀?

      刪除
    3. 巴黎兄這篇文章值得閱讀: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5/06/take-two.html

      刪除
  2. 市場氣氛的轉變真的很有趣,不過我也覺得現在還未到真正恐慌之時。
    何時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恐慌」?15000點?10000點?我不知道,不過我覺得應該為出現這一情況做好準備。不然的話,等大家都恐慌了,自己想貪婪也沒本錢去貪婪,這才是最痛苦的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恆指跌不穿萬五點, 一萬點 又怎樣呢?可能恆指從兩萬點重新出發, 那又錯過入貨時機?升跌冇人知, 還是紀律地慢慢入貨罷了!

      刪除
    2. 是啊,跌穿就繼續買,不跌穿就等下次,慢慢分注入才是最好的做法 ~

      刪除
  3. 內銀股的折讓實在吸引,平買貴賣,能做到的話已經贏了大部分人。知識和時間值缺一不可。

    回覆刪除
  4. 升到高位肯獲利,都唔係易事
    經過今次,我都要改變下,高位就分段獲利,咁先有錢低位分段買,取個平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承受獲利後股票繼續爆升的壓力!

      刪除
  5. 我持重內銀,但同時會買入其他板塊。
    但似乎內銀是跌得頗厲害一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以內銀, REIT, ETF 為主線! 每次跌市, 內銀必定首當其衝, 習慣了

      刪除
  6. Hello

    My name is Samuel. I am impressed by your analysis over the stock market. I understand it is a bit unusual, but I would like to sincerely invite you to collaborate with us on our independent financial media platform, please let us know via email if you are interested, thank you very much.

    I look forward to your favorable reply.

    Regards
    Samuel WAN
    Samuel.wan@moleculez.co

    回覆刪除
  7. 新手一問:
    月供股票時,紀律地每次當profit達致一定程度,便取出profit,例如本來月供持有的股票價值100萬元,當升至120萬元,先沽出20萬元,再重覆月供,這樣操作是否可取?

    Raymond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ymond, 每個人的投資方法,策略都不同, 選擇一個令自己心安理得, 上升同下跌都可以持盈保泰!以你月供一百萬本金為例子, 當真的有20% 利潤時, 有些人會將這20%利潤轉為ETF, 繼續持有;以我反而只會保留20% 利潤, 收回本金, 再分階段投回月供中,或 如像今次大調整時, 亦都會有資金買入股票!

      刪除
  8. 從價值看,作為操作的依歸,這會較合理,以自己的買入價計算利潤去考慮問題,這與那支股票的價值關係不大的吧,這問題值得深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 絕對同意投資要以價值為主,股票市場每日都受到不同的利好利淡消息影響,股價舞高弄低, 單是內銀股, 今年波幅以達五成以上, 如何優化價值投資,相信是價值投資者要思考的問題, 不過要小心, 過份捕捉市場升跌, 或會導致成為投機炒賣.

      刪除
  9. 請問可以分享spreadsheet嗎? 謝謝
    htmtommy@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