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月供股票買藍籌 1000蚊都有交易

看過我們的「90後新手入門」那三章,開始對股票、開戶有初步的認識,是否想穩穩陣陣買番一、兩手藍籌股?不過,初出茅廬的你資金可能有限,買一手滙豐(0005)、中移動(0941)入場費最少要3萬多元,豈不是望門興嘆!千萬不要氣餒,市面上也有適合你的「月供股票」計劃。 

「月供股票」顧名思義,即是每月以定額投資方式,供款買入所選擇的股票,入場費可低至每月1,000元。一般是集腋成裘,基金集合眾多散戶的資金,買入股票後按比例擹分權益。對很多人來說,特別是投資初哥,月供股票是一個很好的儲蓄機會。

月供股票的好處最重要是「平均成本法」效應,因為股票價格會隨市場價格浮動,所以每月買入的單位和價格均會不同。每月買入一點「碎股」,久而久之,便能發揮「平均成本法」的效應。


長線投資享平均成本效應

原理並不複雜,因為你是每月定額供款,當股票價格上升時,買入成本高了,你買入的股票會較少 。反之,當股價下跌時,買入成本低了,同樣1,000元,你能買入較多股票。

就以港鐵公司(0066)為例,市價29.45元,每手500股,入場費14725元。

如以月供股票買入,設定每月買入1000元「碎股」,於這個價位,1000元可買入34股;到7月時,若港鐵股價升到35元,同樣是1000元,只能買入28股。

兩個月合共買入62股,總成本2000元,平均每股成本價是32.26元。

整個操作自動在愈高的股價時買入愈少股票,愈低的股價時買入愈多。

長遠來說,股票的平均買入價都會較低,投資者不需要掌握市場亦能做出「低買高賣」的效果,但當然不會是「最低位買、最高位沽」喇!不過,摸頂買入的機會亦相對減低,好處是將投資風險有效降低。

20071016_月供股票

當然,每件事情都有兩面,決定參加月供股票前,仍然有幾點要留意的:


1. 留意銀行或券商的手續費

不同銀行或券商會有不同的月供股票名冊,包括恒指成分股、成交活躍的股份以及一些ETF等,投資者要看清楚,細選心儀股票才作投資決定。

此外,亦要留意通常月供股票的供款愈少,手續費比例就會愈高。

舉例來說,中銀香港的月供股票計劃,同一個計劃每月供款最少1000元,最多可選兩隻股票,手續費為供款額0.25%,但設最低收費50元。要每月供20000元,才能享受到0.25%手續費,假如每月只供1000元,手續費相當於5%,即使當中已包括經紀佣金、印花稅、聯交所交易徵費等連串交易費用,實際仍相當「拿脷」。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假如你選多過一隻股票,中銀香港是按每個計劃算手續費,如1000元可供兩隻股票為一個計劃、1500元可供三隻股票也是一個計劃,每個計劃收50元手續費。

到了恒生銀行,同樣是每月最低供款1000元,手續費也是供款額025%或最低50元,手續費卻是逐隻股票計,每月每隻收50元,兩隻就要收100元。假如你真的月供1000元買兩隻股票,每月手續費便高達10%,非常不划算,所以要看清楚條款才決定供多少隻股票了!

其他如調整每月投資額或投資組合、終止計劃,是否需額外收費也要留意。


2. 要慎選目標股份

月供股票是專為經驗尚淺或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的投資者而設,投資者基本上月供得,就預了這會是一個長線投資。因此所選股份穩健性是重要考慮,而公司本身的盈利能力應要有穩定增長。

若想供多於一隻股份的話,視乎券商或銀行提供的股票選擇,最好是選擇不同行業的股份,讓投資組合多元化。


3. 留意公司市盈率

市盈率一詞在「90後新手入門:買股要識十件事」已有解釋。這裡簡單重温一下,市盈率可反映投資回本期,例如市盈率是5倍,假設每股盈利不變,即投資者要持股5年才回本。因此,當市盈率愈低,可考慮增加月供款額;當市盈率愈高時則要減低供款了。


http://bastillepost.com/hongkong/%E9%99%B8%E7%BE%BD%E4%BB%81%E7%90%86%E8%B2%A1/%E6%9C%88%E4%BE%9B%E8%82%A1%E7%A5%A8%E8%B2%B7%E8%97%8D%E7%B1%8C-1000%E8%9A%8A%E9%83%BD%E6%9C%89%E4%BA%A4%E6%98%93%EF%BC%81

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月供股票 201406


823 係今個月出未期業績, 成績令人滿意, 同時我亦沽出部分823, 收回成本及今期之利息, 而剩下黎的股票 (零成本), 再繼續滾存, 繼續月供, 減低風險! 

66 近期受到工程延誤等負面政治消息導致日日上報紙頭條, 同時亦宣佈加車資票價後, 股價大致受到支持! 有報導指政府正積極研究收回66土地發展權, 令66 只好做回運輸本業, 受到不明朗的因素下, 由下個月起將月供金額減至5000, 靜觀其變, 再將差額加大到823, 順便優化資產回報!

939係除淨前最後一次入貨, 初步計算有約5.8% 回報